阿枝_猫狗双全

你燃起黑夜曙光,你越过穹顶凝望
别哥剑指剑圣,邱队必封斗神
星云遥梦之始,奇谈怪想之国
小黑,比丢,皮卡丘~
断头安利日月同错都给我去看
克洛丝就是我老婆!

【双花/古代架空】清平乐(五)



西子湖畔,一间名不见经传的小小武馆中,一张木桌,两杯清茶,两人相对而坐。

厅堂外有一男一女鬼鬼祟祟探头探脑,年轻小伙小声问道:“老板娘那是谁啊?居然要老大亲自接待他!”

姑娘双眼放光,声音即使压低也还是充满了亢奋,“张佳乐!那是天下第一弹药师!百花谷的张佳乐!”

“哎哟天下第一?看这小子长得秀秀气气的居然敢在老大面前口出狂言!我去教训教训他……”

堂内有人一声轻咳,姑娘一把捂住小伙的嘴,果断拖走,远离厅堂。


“你家小孩儿够嚣张的,教训我?”张佳乐双手拢着茶盏似笑非笑。

“小孩子不懂事,见笑见笑。”叶修坐没坐相地歪在座椅里,“不过等再过几年,可就不一定了。”

张佳乐沉默片刻,轻轻吐出口气,“是啊……江山代有才人出,咱们都是老人家了。”

叶修嗤笑,“二十多岁的老人家?”

张佳乐不语,都说少年子弟江湖老,青丝白发朝暮,红颜枯骨弹指,岁月摧折的,从来都是人心。

叶修看着他,叹了口气。

“我本想,你还没到打不动的时候,怎会轻弃百花而去,开始听说,还以为是谣传。”

如今见着真人,才知缘由。

张佳乐……是累了吧。

“你还没放弃吗?”

叶修这一句没头没尾,张佳乐却听懂了。

他眉间一抹倦色,淡淡答道:“寄在虚空的千两黄金,我还没打算往回要。”


虚空有双鬼剑变幻莫测,更有个不好好当刺客专门爱好收集情报的鬼灯萤火。

三年前孙哲平离开百花谷后,张佳乐踏遍江湖,找寻不获,携了千两黄金登门虚空,向鬼灯萤火李迅索买第一狂剑落花狼藉的下落。当时李迅未能给出答案,张佳乐便将黄金寄在虚空,只要这笔钱他不拿回来,那么李迅就得一直替他搜寻孙哲平的线索。

如今三年过去,孙哲平仍然不知所踪,而张佳乐从未放弃寻找。


“啧啧,虚空真是被你坑惨了,李迅的招牌砸得稀碎啊。”叶修感叹。

“你呢?也还不打算放弃吗?”张佳乐问。

“我为什么要放弃?”叶修反问。

张佳乐盯着面前盏中漂浮的茶叶,“该有的你不是都拥有过了?你在执着什么?”

叶修悠然道:“天下第一的名号,我没听说过有人会嫌多的。”

“你得过的第一还不够?”

“天下第一的感觉是会让人上瘾的,我真的有些怀念这种感觉了。”

张佳乐无话可说。天下第一的感觉什么的,他还真没体会过。

“我完全不觉得自己已经到了退出的时候,就像我刚才说的,我还没到三十岁,虽然已经没有初入江湖时的锐气,但学武之人,内功修为只会越来越深,江湖经验只会越来越多,哪怕气力,体力,速度都不如年轻人了,现在说退出,也还为时尚早。”叶修笑笑,“我也知道那片舞台终究是要留给年轻人的,但至少现在,我还不想退出,哪怕多一天也好。”

“你已经被逐出嘉世了。”张佳乐指出最实际的问题,“就算你还不想退出,但是离开嘉世,就相当于武林盟除名,你要拿什么身份参加盟会?”

“眼光不要局限于武林盟啊大侠,”叶修起身,伸手指指脚下,“这是哪里?”

张佳乐:“兴欣武馆?”

叶修又指向厅堂之外,“那又是哪里?”

张佳乐:“……大门?”

叶修摇头,“是江湖。”

张佳乐一怔。

“武林盟,说到底也就只是二十几个顶尖门派的联盟而已,再了不起,它也是依托于江湖,而这里,也同样是江湖,”叶修目光悠远,仿佛穿透兴欣的大门看到门外车水马龙的市井,虬髯大汉拼酒划拳,少年剑客打马而过,“这才是我们真正最开始的地方。”


张佳乐离开兴欣的时候多年老友叶修只是挥挥手权当告别,反而是武馆年轻的老板娘依依不舍地送出好远,炽热闪亮的眼神烧了张佳乐一路,就差直接问“张佳乐大侠你真的不考虑留在兴欣么”,没问出来估计也是叶修嘱咐过的。


西子湖的碧波渐渐远了,张佳乐策马徐行,心中仍然想着叶修那番话。

这个人……真是,好似变了许多,又好似一点没变。
人在江湖,初心难守。

固执也罢,狡猾也罢,叶修仍然守着他的初心。

自己呢?孙哲平走后,这几年带着百花疯狂拼杀,是否陷入了迷障?

当年少年意气,一步踏入江湖,是为了什么?

【“你呢?我记着你是特地来加百花的,为什么?”

“你都说了,特地来,还能为了什么?当然是天下第一!”】

当然是天下第一。

张佳乐猛一提缰,名驹长嘶,刹那间青年一直带着些忧郁倦色的眉眼依稀又见年少风华。

再给自己一次机会何妨?试试回去武林盟,拼一个天下第一!

========
部分对话化用自原著
一篇双花文叶神戏份这么多大丈夫?!可是原著这一段真的是帅哭我啊!叶神我对你是真爱你造么!

评论(2)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