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枝_猫狗双全

你燃起黑夜曙光,你越过穹顶凝望
别哥剑指剑圣,邱队必封斗神
星云遥梦之始,奇谈怪想之国
小黑,比丢,皮卡丘~
断头安利日月同错都给我去看
克洛丝就是我老婆!

又轮回(四十九)


四十九、无方外,冰火铸寒梅

屋内,青年医者与林苏分别坐定,林苏略挽衣袖,置腕于桌,青年亦摆了个伸指切脉的动作。

之所以说摆了个动作,只因他的手指并非老老实实按在林苏腕脉之上,而是若即若离,更似调情般的轻轻抚触,桃花眼带着笑意,一派轻浮浪荡之态,林殊进门一愣,险些一巴掌照脸糊过去。

青年看也不看先后进来的三人一眼,语含诱惑,深情款款地向林苏道:“我的诊金很贵的,虽然阿苏你是美人儿,但是不叫我阿哥的美人儿便是别人家的美人儿,概不挂账哦~”

林苏微笑不变:“诊金照价便是。”

青年面带委屈,轻叹道:“枉我对你一往情深,你竟连一句称呼都难于出口。”

林苏斜瞥了一眼旁边脑袋上已经冒出滚滚黑气的蔺晨林殊,轻咳一声,低声道:“司空公子,我已见过苏少侠了。”

“……”

青年僵了一下,一秒正襟危坐:“梅公子,我们来说说噬心蛊的问题吧。”

林苏含笑颔首:“司空公子方才所言,在下一个字都不会记得。”

司空辰赞赏地看他一眼,显然对他的识时务非常满意。

林殊和任道远对视一眼,俱是一头雾水,只有蔺晨以扇柄抵住下巴,目光若有所思地在司空辰和林苏身上转了几圈,稍觉了然。

看来,又是长苏“从前”认识的人了,不知和路上偶遇的那位白衣少年有何牵连,不过那少年之前指路南疆,或许便是意在此人。

林苏注意到他的目光,不着痕迹地微一点头,随即容色一敛,正色询问起自己的病情来。

“司空公子之前所言噬心蛊,究竟是何物?在下从未听说,在下的大夫也未曾发觉过我身带此物。”

司空辰收回手指,宣告切脉告一段落,以手支颐,漫声吟道:“《无方异虫录》有载:‘噬心蛊,生于南疆,长于冰火,蛊成,空置假死,植生体而入蛰期,蛰期凡三百六十五日,时未至不动,动辄食心,食尽,破主体出。’乃是极难成活的一种蛊虫,此蛊通常被用于暗杀,悄无声息植入人体,一年后宿主被蛊虫食心而亡,宿主死后,蛊虫破体逃逸,谁也找不到凶手……”

他说到此处,屋里除他之外的四个人已有三个脸色变了。

林苏微微垂眸,一手按上心脏所在之处,林殊脸色铁青,看向蔺晨,蔺晨却面色凝重,盯紧了司空辰。

“阁下……师承无方殿?”

司空辰“咦”了一声,诧然道:“我家师弟把我都给卖了,居然没告诉你们他的师承?……哦对,他离家出走不认师父了……我给忘了。”

蔺晨转向了林苏。

林苏叹道:“苏少侠一时意气,只怕想通了便会自行回转。”

司空辰无奈一笑:“他呀,脾气倔着呢。我瞧你们反应,似乎是知道这噬心蛊的来历?被仇家暗算了?”

林殊瞪着蔺晨,冷然道:“他说那叫生血蛊。”

司空辰一脸恍然,连连点头:“原来如此……《医蛊手记》中云:‘南疆有蛊,蛰而生血,苏而食心,乡人名之‘噬心蛊’,以彰其险。域外医者知其用而忘其害,称之『生血蛊』,实谬矣。’我从前只知世上有这种给蛊虫乱改名的庸医,没想到竟还有敢用噬心蛊治病的庸医,见识了,见识了。”

蔺晨无视他的一脸欠揍相,深吸口气,将林苏的先天疾患细细道来,司空辰听着他讲,不时在林苏身上摸摸捏捏地检查。不过这回他虽没一脸肃然,倒也把先前的轻浮样子收了个干净,总算让旁边站着的林殊不是那么想糊他了。

一番探讨查验下来,林殊早就急得冒火:“小苏的病到底能不能治?还有那条虫子太危险了,要不要先把它弄出来?”

司空辰随意点了点头:“能治,不过噬心蛊倒不用着急取出来。”

蔺晨缓缓道:“若论用蛊之术,无方殿弟子在前,琅琊阁亦难望项背。”

司空辰微笑道:“聪明。无方殿的蛊虫中,能用于此种病症的我随便想想都有三四种,用噬心蛊吊命绝对是下下乘之选,不过嘛——”

林殊一听转折就心惊肉跳:“不过?”

司空辰笑眯眯道:“不过……每种治法都耗时颇久,所以在那之前,噬心蛊还真不能停。”

蔺晨皱眉:“长苏体内的已经是我们手上最后一只蛊虫了。”

司空辰挑眉轻笑:“噬心蛊长于冰火,极难成活,要找到一只确实不容易,但是无方殿冰瓦琉璃灯专养噬心蛊,多了不敢说,撑到更保险的办法发挥作用肯定够了。”

林苏起身一揖,端然凝肃:“多谢。”

司空辰摆摆手:“噬心蛊除了难养活,倒没什么珍贵的,关键是另外一样东西……我得跟我家老头……跟我师父好好说道说道,这东西到手,那就一切好说了。无方殿不迎外客,诸位还请在此等候。”

五人简略作别,司空辰回无方殿,任道远左右看看没他什么事了,也与蔺晨林苏告别,接着去游山玩水。

送走了司空辰任道远,三人在这临时住处默然相对良久,均觉这一日不可思议,如在梦中。

困扰他们数年的问题竟然如此轻易迎刃而解,轻易得简直让人怀疑其真实性。

林殊首先打破沉默:“听那家伙的意思,小苏治病要用的东西挺贵重,钱够不够用啊。”

林少帅目前隐姓埋名寄人篱下,是个货真价实的穷人,之前司空辰调戏林苏的时候强调了好几次诊金问题,加上珍稀蛊虫,他不免担心起医药费问题来。

蔺晨倒不差钱,但是世上有些东西花钱也未必买得到,属于有价无市,听司空辰口风,能治好林苏的那样东西显然就属此类。

林苏摇了摇头:“不是钱的问题,这是人情债,以后有机会,慢慢还吧。”

林殊眨眨眼:“谁的人情?那个司空辰?哎对了,说起来他好像爽快过头了吧?咱们还什么都没许给他呢,订金也没付,他怎么跑腿跑得这么勤快?”

蔺晨折扇敲敲掌心:“他是那位苏少侠的师兄?”

林苏点头:“他与我们分开之后,必然与司空公子传过信了,不然以这位的行踪飘忽,阿远就是游山玩水玩上十年,恐怕也‘巧遇’不上他。”

蔺晨拈酸:“才一面之缘,对你挺好的嘛。”

林殊一脸茫然:“等等……小苏,你跟那小孩儿说话的时候我们都在边上,我怎么没听到他跟你说他师兄的事?”

林苏:“……”

哥哥,有些事,不用这么认真的……

蔺晨拍了拍林殊的肩,露出一脸神秘而欠揍的微笑:“想知道他什么时候说的吗?”

林殊:“……想。”

蔺晨:“求我啊。”

林殊挽了挽袖子,目露凶光。

蔺晨摆出一脸“你是不是傻”的蔑视表情,不动声色地后退:“你是不是忘了你比我们晚进去了一会儿?当然是你去安顿马车的时候啊秦——马——夫——”

林殊一拳挥了出去,蔺晨早有准备,一推木门,逃之夭夭。

林苏轻轻叹了口气,脸上却不由自主地露出微笑。

生于冰火的噬心蛊,生于冰火的梅长苏。

人有两面,蛊有两用,致命救命,不过一念之间。

他曾以为那一场梅岭的冰与火,冰封了故人情,火焚了赤子心,可焉知不是冰雪肝胆,火焰铸魂?

谁说生于冰火的,就一定是坏的呢。

TBC

蛊虫到一年必须取出来换的伏笔,三十一章小苏到时间没换心痛晕倒的伏笔

抖包袱的感觉(*ˉ︶ˉ*)

大纲说,完结倒计时

评论(39)
热度(26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