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枝_猫狗双全

你燃起黑夜曙光,你越过穹顶凝望
别哥剑指剑圣,邱队必封斗神
星云遥梦之始,奇谈怪想之国
小黑,比丢,皮卡丘~
断头安利日月同错都给我去看
克洛丝就是我老婆!

《又轮回》文评

好漾!给你一个超大的亲亲!!!
天啊这篇黑历史结束了这么久居然还能收到长评感动的要哭了!实话说好多剧情我自己都记不清了,特意翻出了文档对照着慢慢看完了这篇长评!非常感动漾漾从一个靖苏党的角度给出了被这篇偏离大纲十万八千里的东西说服慢慢接受靖苏没能在一起的过程,从本来all苏的设定上讲,这真的是一篇很得罪靖苏党的东西,非常感谢能看完并能接受……原设的三个cp,要不是小殊戏份很多存在感太强,恐怕最后都要变成蔺苏专场了……可能因为连载拖得太久对少阁主日渐偏心……咳
一章一章从头到尾的讲读后感太认真了呜呜呜,所以说圈多坑多还是有点好处的比如我就万万没想到祖师爷见闻录的催更居然能以666的形……不是,居然能以《又轮回》长评的形式出现……谢谢漾,真的非常感谢,三百六十度旋转给你比心,见闻录我写,我写还不行么!! @漾莲

漾莲:

《又轮回》书评

  最前面,@
雨打竹枝_三只小蛛,向太太表白╰(*°▽°*)╯。接下来是文评。

  当时看这篇文的时候我记得我已经在靖苏待了很久了,也确实看到了很多很有意思的文章。但总有那么几篇文的设定新奇的令我难以忘怀。时间过去的太久了,我还真的不太记得我到底为什么会遇见这篇文了。翻了翻我点过的喜欢,简单推测一下,我大概是从《我与我生皆可废》、《愈合》、all长苏tag这个道路走下来的吧。当然这些都只是模糊的回想,具体过程已经实在是记不清了,但我真的很感谢与《又轮回》的相遇。


    文章的设定非常有趣,在此也很感谢向太太提供梗的同好,虽然姑娘是靖苏党而本文结尾机缘巧合之下却偏偏不是靖苏。但正如太太所说,她是殊苏tag的第一人,开拓了其他人的脑洞,出现了很多其他有趣的文章,真的很感谢了。


   我写的长评都是从第一章开始,这次自然也不例外。那么,就开始吧。


    除了文章设定外,太太那种幽默的文笔也吸引了我开始看下去,比如说文中人物的神态描写和心理描写。整个第一章里面对于林殊对林苏的照顾、萧景琰和小殊之间的损友氛围、林苏的怀念以及萧景琰对小殊无奈(内心喊妈妈23333)描写的既欢快又活泼,感觉他们之间那种灵动的感觉和画面感一下子就出来了。因为我从看琅琊榜开始,就感觉整部剧从头就插满了flag,还带着浓浓的悲剧气息,所以能写出欢快文风的太太们都很强大。


    正如第二章结尾所言【就从这里开始吧。】,既然有改变命运的机会,怎么能不去拼上一把?更何况如今他的亲人安在,家庭美满,他怎能不拼尽全力保护这个令他梦寐以求的幸福场面?当然,本文一直是搞笑与沉重并行,小殊彻底成为一个合格的弟控,林苏你辛苦了~


    第三章最佩服的是太太的考据……一个严谨的时间线真的很不容易(经常考据到一半就不想继续了),更不要说原著过去的时间线零碎中还带着混乱。第四章也是在继续改变莅阳长公主的命运,小苏的办法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了。不过这章里我最喜欢的却是题目【珍珑起,一子先离枰】一子出局,风雨欲来。但出局也并不代表着是坏事,离开时局漩涡的中心,自然有着闲适的生活在等待着。我也很喜欢这章的细节,比如【林殊急得快要去拔太医的胡子】,比如后面对莅阳的小小不满。都是从小细节来体现他的性格,很详细也很真实。


    第五章就开始跨时间线准备进入主线剧情,“金陵双壁“也出现了。林殊的顿悟、萧景琰和林殊的对话依然很搞笑,怕母亲跟他拼命和不是亲生的,真真是一对损友了。第六章又到小苏发挥他的聪明才智的时候了,利用读书来点醒很合适,功高盖主的下场历史上数不胜数。原著那场只有侧面出场过的血案实在是太过惨烈,【忠直尽摧,党争内耗】大梁的颓势从那时开始了。顺便,佩服一下技术分析贴,我只能仰望了。


    第七章各路配角轮番出场,然而林苏的出现让林殊和霓凰对彼此的感想改变的很多,【弟控的世界,我不懂】。第八章改变的结果就出来了,他俩之间彻底撤销了那一纸婚约,当然这无形中也影响了大局,让局面不再那么艰险。(当然小霓凰的心思改变也影响了很多,聂铎你辛苦了~)接下来就要开启琅琊阁副本了√


    第九章最有趣的地方在老阁主形象的崩塌哈哈哈哈哈哈,【……以及,原来蔺晨果然是他爹亲生的。】一种浓浓的无奈气息透露出来,当然小剧场也很好玩。第十章小苏的病也基本上彻底揭秘,而他的与众不同也展露了出来。蔺晨要去找小苏谈人生,而老阁主……【如同看着一盆即将泼出去的水。】预知的天分很不错嘛(听起来很有经验的样子。)。


    第十一章蔺晨飞快地被攻略在手的林苏攻略了23333【“你长的很好看“】【”你……你也挺好看……?“】……【”他……他说我长的好看?“】【如同一盆已经泼了出去的水。】蔺少阁主,这都是慢慢的黑历史啊。林苏的秘密也要被知道了~另外太太的图画的真好啊。第十二章是个过渡,江左盟宗主金三两出场,林苏也要有自己的势力了。


    第十三章发了甜甜的糖~有万能的蔺少阁主保护,出门完全不担心。不过冲出房间的蔺少阁主功力还不够啊,撩了一下就跑了23333。


    【为何离开?为何离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更不要说他们这些本就拥有着责任重担之人,国家危难之时,怎能不挺身而出?更何况,江湖朝堂相差甚远,他们的地位身份悬殊到能够轻而易举的撕裂朋友这层关系,【说到底,不如相忘于江湖。】从而将那份珍贵的年少友谊留存于心中,永远不忘。


    虽然我从接触琅琊榜最开始的时候就就是站的靖苏,但是蔺晨和梅长苏,真的是一生的挚友,嬉笑怒骂,百无禁忌。他们在梅长苏最落魄的时候相遇,相知。相互之间的了解,说的出口说不出口的,都是一览无余。在我看来,蔺晨是梅长苏的世外桃源,担忧的高兴的悲伤的痛苦的委屈的,都可以说出来。所以,蔺晨会是梅长苏真正意义上的盟友,一段鲜血淋漓的历史,也要徐徐展开。


    十六章,听长苏讲过去的故事。一个与现在相似却又完全不同的林殊,【金陵城最明亮的那个少年】,一场滔天烈焰,一件耗尽全部心力的翻案,和最后那场有去无回的最终谢幕。然后,再次开始。这一回,他要守护他的所有。【“需要我做什么?“】【”是啊……他从不食言。“】梅长苏的一生何其幸运,有如此的一位挚友?第十七章开始治病了,顺便还发了一大把玻璃渣+糖。


    十八章小殊上线~恭喜蔺少阁主发现情敌一枚。十九章景琰上线~恭喜林殊蔺少阁主发现情敌一枚。另外还揭示了青丝绕那里的意外事故x1,小苏喊了景琰_(:зゝ∠)_【萧景琰……萧景琰什么也没说。】萧景琰给前世的自己背了一个黑锅……


    二十章起名的黑历史又被翻出来一遍,然而蔺少阁主,对方可是同一人呢。护苏宝秦易上线√佛牙上线,【随佛牙附送靖王殿下一只】。佛牙是个好孩子,小苏被认出来了。二十一章是难得一见的日常,也是难得一见的萧景睿和梅长苏。如果让我从《琅琊榜》中选出一个君子,我觉得只有萧景睿能担当得了这个称呼。我曾经有一段时间喜欢过睿苏这个cp,当然结局就是被插了浑身的刀子之后到地不起,想当年我喜欢谢三刀水仙的时候都没这么惨过。Emmmmm……君子啊,总是会被这个黑暗的社会伤害,想想另一位与挚友刀剑相向连魂魄都散去的某人,真的是可悲可叹。而梅长苏又是那样的经历那样的性格,很清楚,从一开始就看到了他们分道扬镳的结局。这一章的结尾,【感谢你的自以为是,可以让你在没有我的日子里,少一个痛彻心扉的理由。】我从这里,看到了这篇文靖苏的结局,他们终将只是相对而望。


    二十二章林苏上公子榜了,顺便给蔺苏发了一口糖~继续谈谈本文的靖苏,【像是在看着他,又像是望着他的这个方向,落在了什么遥远的不可触及的地方,温柔得近乎深情。】又立了一个flag……靖王在林殊消失的那段时间中变化真的很大,这里并不是指他的性子,而是他对于所有人感情上的改变,尤其是对林殊。而在这里,林苏所注视的也不是这位青涩的萧景琰,而是与他一同走过漫长时光,即便分隔两地也相互惦念的靖王殿下,他所深爱的主君。从某种程度来说,靖王和梅长苏之间的感情远不是爱情就能够说明的,对逝者的怀念、寄托了自己全部的愿望、尊敬敬佩、艰难前进的同伴、对亲人的惦念、过去的影子……甚至是血与泪,他们之间包含了太多太多,最后成为了彼此的独一无二。而这些,年轻的萧景琰完全不懂也无法触碰,他们又怎能平等的直视对方呢?


    二十三章开始了春猎,修罗场开启。二十四章蔺苏糖,还提到了殊苏。【但那已经……不再是你了。】我不太记得是从哪里看到关于林殊和梅长苏之间的分析了……可能《昨日重现》里面提到过?那是林殊啊,那是梅长苏永远求而不得的过去,那是他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身体健康,父母健在,朋友相伴,金陵城最明亮的少年,叫他如何不怀念?如今真的有了这样一个人,他怎能不爱呢?他俩的关系我见过一个比较相似的,同人文章的名字不太记得了,但cp是谢3.0和1.0,同样的道理,那是他们最为鲜活的过去,他们怎么可能不保护?怎么可能不爱上?


    二十五章见到了寒大人,开始继续解决那个危机的局面。原著里可以想象当年的亲时代这位也必定是一个出彩的人物,或者说亲时代很多人都是惊才绝艳……只可惜世事弄人啊。二十六章回归了轻松气氛,【重点呢林少帅?!蔺晨对这个一对上林苏就智商掉线的弟控绝望了。】顺便发了蔺苏糖~关于梁帝我觉得没什么好说的,就是典型的帝王吧,情感比不上野心来得更重要。


    【望父母、祁王兄长、赤焰军平安,林苏寄祷。】【没有一个字是提到自己。】【“我怕它……载不动那么多心愿……“】【长苏平安。】危机再起,和平的假象一触即碎。


    【林殊,这就是林殊。】【他想,原来在旁人眼中,赤焰少帅林殊是这个样子的。】【凶狠又锐利,光彩灼目,杀气纵横,连他手中的刀剑长枪都及不上他这个人本身的锋芒烈烈。】【……让人不由自主地,就像要倾心跟随,想要跟着他一起,横枪立马,身后便是家国河山。】林苏大概在这个时候认真的爱上了而不自知,在黑暗中眼前出现了一束光,一颗温暖的太阳,仿佛驱散了他的阴暗,带着他走向了光明。


    第二十九章,林苏获得林殊的告白x1,受到了惊吓√。【因为那是过去的他。时光最是无情,如果他愿意,他可以抓住景琰,挽回霓凰,但他永远都不可能找回从前的自己。】【现在他找到了。】【他只有保护他,拼尽全力保护他,让他可以一直做林殊,永远那么骄傲那么耀眼,眼中跳动着火焰背后映衬着阳光,永远不要和梅长苏扯上半分关系。】【你不是我哥哥。】【你就是我啊。】原来看过一篇文章提到,林殊是火焰,赤焰案后的他是鬼火,而梅长苏是灰烬。我一直觉得,爱情是平等。如果放在这篇文中,那双方至少不能回避林苏的重生和林苏对梅长苏的认知,到这章为止,也只有蔺晨做到了(所以糖也多。)。


    战争到来,林苏重生这么多年一直在想方设法的避免那个结局。林燮、琅琊阁、江左盟、锦囊……如今终于到了改变的时候了。三十、三十一章都是战争中的勾心斗角,林苏的暗中布置也起了作用,梁帝那边并没有完全相信谎言。


    【不论身在何方,不论何时相遇,蔺晨一定会爱上你。】【如同宿命。】三十二章,林苏获得蔺晨的告白x1,再次受到了惊吓√。一直都觉得原著的蔺晨非常的洒脱,他大部分时间都是以一个局外人的身份注视着这一切,唯一能拉动他心神的人只有梅长苏,甚至不能是林殊。


    我很喜欢三十三章,因为那大概是我永远都写不出来的正剧……赞美太太!赞美本文!为太太打call!


    三十四章吐槽亲时代好评!都不会养孩子,给祁王哥哥点赞,孩子是他带起来的_(:зゝ∠)_另外,【有一种痛叫做我以为自己跑在了情敌前头,结果发现原来情敌在我身后是因为他领先了我一圈】哈哈哈哈哈哈。后面对林殊在赤焰案之中的重要地位给了很详细的解释,包括为何不能回去。他那么的光明磊落,如何愿意怀疑人心呢?【可是林殊……为什么却会喜欢上梅长苏这样的人呢?】后面林苏的坚决也很令人敬佩,为了阻止他们去送死,拼尽全力啊。


    第三十五章继续发糖,轻松风好评~林殊给父帅告状也有意思,蔺少阁主被情敌狠狠地坑了一把。林苏取名水平又被吐槽啦,不过这次取得很好听。三十六章开始解决林苏关于梅长苏的问题,【为什么……一定要有江左梅郎?】就算林苏本身没有注意到,梅长苏仍然是他有所留恋的一部分。在那段灰暗的日子里,真的没有星光吗?并不是的。江左盟的人们,江湖上认识的朋友们,身边的亲人和……蔺晨。林殊的身边是萧景琰和霓凰,苏哲身边是飞流、靖王、萧景睿等,那么梅长苏的身边就是蔺晨。说不认识林殊,比梅长苏自己还在乎梅长苏的存在的蔺晨。【他必然爱你。】


    他们终于避开了那个血迹斑斑的结局,虽然还有众多困难未能克服,但如今他的身边有了能够帮助他一起分担的人们。结尾萧景琰上线,林苏终于要正式面对萧景琰并不是他一直注视的“靖王“的现实。放下过去的时候即将来临,疼痛,但是还会有未来。


    第三十八章真的很令人疼痛。他自己的过去、萧景琰的怀疑、蔺晨和林殊的宠爱或许还夹杂着对靖王的怀念,他实际上潜意识一直没有平等的看到面前的萧景琰,他爱着的一直都是那个在时间彼岸一身傲骨艰难独行后与他一同前行的靖王。但这不公平,这是不公平的,时间此端的萧景琰不会再是时间彼端的靖王,他和萧景琰之间不会出现他想要的爱情,所以他明白了,所以他放手。【如果说林殊对他来说是最熟悉的陌生人,那么萧景琰则正相反。】【这个人的一切都是他熟悉的,不熟悉的只有他对待自己的态度。】【他熟悉他作为萧景琰时对待林殊的态度,也习惯了他作为靖王时对待梅长苏的态度,所以眼下这种萧景琰和梅长苏的组合,不仅让他觉得陌生,还有一丝荒唐,一丝好笑。】(这里想提个建议,把萧景琰和梅长苏换成萧景琰和林苏会不会更能显出差别来?)【这是景琰,是儿时记忆中那个爱说话也爱笑的,开朗明亮的,心里还没有积满怨愤和仇恨的萧景琰,而不是多年以后,只余下骨子里面的倔强和眼神里面的不屈服还有些年少时影子的靖王殿下。】【虽然他再不会与自己这个一身是病,打不得碰不得的朋友随意打闹互相欺负了,但是还能在这个朋友脸上见到这样生动明亮的表情,他只觉得欢喜,说不出的欢喜,只觉得,何其有幸。】【他看向萧景琰的眼神中有什么东西变了,散去了藏得极深的温柔和朦胧,变得似乎更亲近,又似乎更疏远了。】【萧景琰忽然觉得心慌,好像有什么非常重要的东西,在离他很近的地方,与他擦身而过了。】顺便说一句,这篇文里从这章林苏才真的看到了眼前的萧景琰,而看见的时候,移情作用也就消失了。他看到了,他们是不一样的。而他也并没有给萧景琰了解真实的他的机会,在萧景琰那里,他只是爱着林殊的弟弟而已。


    三十九章又给了一大块蔺苏糖~顺便发现了萧景琰那边似乎有问题。四十章,继续撒糖,林苏的前面有能够为他遮风挡雨的人了,他也终于有了撒娇的权利。【如果那时父亲还在,如果那个坚不可摧的身影没有倒下,他是不是就可以不用扛得这么累,却再累也不能叫苦,就可以不用走得这么远,再远也不能回头。】


    四十一章,【在林苏内心深处,他喜欢的是赤焰案十二年后那个靖王殿下,是那个经历了残酷的惨变而不改赤子之心,反而更加坚毅、刚直,内心深处燃着一团烈火,与梅长苏相互扶持,一路坎坷荆棘,慢慢心心相印的靖王殿下。少年时期的萧景琰对他来说是好朋友,也仅仅是好朋友,可能是因为已经爱上了,靖王和萧景琰又是同一个人的缘故,连林苏自己页眉搞清楚这是“唯此一人“的深爱,还是自欺欺人的移情,直到那天,他突然像从梦中惊醒一样发觉了两者的不同。】【赤焰惨案没有发生,萧景琰不会再成为他为之倾心的模样,是他亲手将萧景琰推上了命运的另一条岔路,遗憾但甘之如饴地同深藏心底的感情挥手作别。】本文的萧景琰何其有幸又何其不幸,他曾经收获了来自不同未来的一份馈赠,让他感受到了一种完全不同的对待;而如今时间到了,梦中之人醒来,梦境破碎,他所获得过的馈赠也随之离开。这或许是一段无比特殊的初恋吧,但是人总是会成长,会改变,改变之后就会有所不同。我无意间想过一个问题,那一瞬间萧景琰所恋上的,到底是过去的梅长苏,还是现在的林苏呢?【你看——除了你心底怀恋的曾经,前面还有那么多不一样的风景。】请大胆的向前走吧。


    四十二章,林殊上线,萧景琰受到【谈人生】x1,顺便揭开了前面埋下的一堆伏笔√四十三章,情敌相见分外眼红啊,林殊和蔺晨收获【打架】x2,林殊收获一个特殊信息。【你是不一样的。】林殊也快要知道为啥不一样了。


    四十四章,景琰离开,路遇情敌(?)√四十五章,林苏病情被揭开,林殊黑历史上线23333璇玑上线,危机再起。四十六章,都是影帝啊,演的很成功。【“你说得对,我不想他们与我同死,所以……“】【”……所以只好勉为其难,与他们一同活下去了。“】说得好!


    四十七章,【“说得好,我也不信命。“】【我只信你。】一大口玻璃渣+糖,林苏又要专心治病啦。四十八章,改名‘任性’哈哈哈哈哈哈,原创人物非常有趣,轻松风斗嘴也很有意思。四十九章,开始进行疾病诊断,蔺晨和林殊日常斗嘴。


    五十章,【我已经准备好离开你们。】【人生在世,有相逢,便有别离,红尘滚滚,聚散匆匆,谁又能真的离不开谁呢?】【沉默何尝不是残忍。】【即使别离,也要曲尽圆满,方能不负相逢。】曙光前的黑暗,就快要迎来结局。第五十一章,【蔺晨好好的,蔺晨一直置身事外,蔺晨有足够的能力,蔺晨不会受伤,蔺晨不需要被担心。】但是,蔺晨并不是无敌的,他并不想被梅长苏隔离于事件之外,他也想保护他啊。长苏梦见了他未能亲眼见到的未来,【以为再也见不到的故人,即使是梦中匆匆一面,也分外值得珍惜。】第五十二章,与以往相似却又不同的蔺晨。第五十三章,【他从未想过……从未想过要这样伤害这个最好的朋友,最体贴的知己,现在或许还是……最亲密的情人。】【可他确实在伤害着,在每一次不经意中,在每一次不得不中,在每一次无可奈何中。】【只因他从来不说,于是他也从未在意。】过去了的就只是过去了,无论如何已经无法回来,他们两人之间,也只剩下这一次见面了。梅长苏何其幸运,本文里平行世界重生,但对于原世界的蔺晨来说,也是【到底意难平。】


    五十四章,林苏的秘密终于被揭开了,同时前面幕后安排的所有事情也都被林殊猜出来了,果然不愧是一个人。【“这几句话告诉我,在小苏曾经的生命里是有我这么一个人的,不仅有,而且我对他来说非常特殊。“】【”林家独子,特殊,没有防备,唯独我没资格,小苏被我表白后异乎寻常的震惊……“】【小苏带着前世的记忆而来,而他的上辈子,就是我……就是林殊,是吗?”】伏笔大揭秘啊,太太埋伏笔的功力很高,林殊的推理能力也非常强悍。


    五十五章,【他毕竟是林殊啊。】【经历不同的同一个人,或许会有不同的心境,不同的处事风格,可是他们必然拥有同样的风骨,同样的聪慧过人。】林苏回来,那边的心结已解,接下来就快到大结局啦。终,与原著开始的同一时间,却是完全不同的局面了,接下来就是真正和平幸福的局面。


 


    怎么说呢,我真的很喜欢这篇文,但一是因为我距离第一次看到这篇文真的已经很久远了,中间还爬了好几个墙……所以写不太出来当时我对这篇文的感觉了,在此向太太道歉;二是由于时间关系,而且心情最近受到很多事情影响非常烦躁,我写到后面有一些力不从心,真的是很抱歉。


    我大概是从这篇文章真正开始思考林殊和梅长苏之间的关系吧,后来又看了很多关于他个人的理解,还包括几篇分析萧景琰与梅长苏之间对对方的态度看法的文章,使我的感触很深。对于蔺苏我接触的还真的不是很多,比起文字来我反而更喜欢画。无论如何,感谢太太曾经产出如此好吃的all苏粮。


    最后的最后,跪求见闻录的更新_(:зゝ∠)_



评论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